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永遠的崇蘭里眷村

筆者:史習儉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民國四十三年間,空軍十大隊從嘉義移防屏東,眷舍一時不敷分配,許多官兵得屏東、嘉義兩頭奔波,很不方便。於是大隊長烏鉞上校特申請了一筆經費,專為空勤軍官建了一批房子,計有卅五戶。 由於物力維艱,僅是木造半磚牆二戶一棟的小平房,但在新建眷舍當中,已是屬最高的「甲A」等級了。後來機場擴建,利用拆除的舊物料,又加蓋了十八戶,合計五十三戶,名謂「崇蘭里」眷村。 「崇蘭里」眷村規模不大,只有窄小的三條巷子,座落屏東市勝利路的北邊,距離空軍基地不遠,四周農田環抱,每戶都圍上了竹籬笆,頗似國畫裡的莊院,一派鄉野風情;後來生活改善,才陸陸續續改砌了磚牆。 村子小,人口也不多,男主人均在同單位服務,清一色是軍官,生活水準相近,敦親睦鄰、守望相助,未聞任何糾紛與爭執,很有點人情味。那個年代還沒有電視機這玩意兒,娛樂又少,鄰居們閒來無事打打衛生麻將,但是上頭抓得嚴,都是心照不宣,私下進行。 孩子們放學後,則在克難球場上打球嬉戲,例假日不是在田地裡放風箏、烤番薯;就是捉魚、釣青蛙,偶爾來一場蚊子電影欣賞,其樂無窮。 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,十大隊奉命全部進駐台中水湳機場,執行全天候空投作業,村子內的大男人統統走光了!當時戰情吃緊,空投任務日以繼夜,大夥兒奮勇出勤,沒把生死當一回事;但眷屬們心情忐忑,著實緊張了好一陣子! 六○年代村子有一些變動,支援越戰的C—123空投空運機組和華航成立,人員相繼調離。新戶遷入,加上單位不同,工作性質互異,村子也就沒有往日那麼單純了。 時光飛逝,前後因作戰、訓練殉職,還有軍職外調、限齡退役者紛紛他遷,當年老鄰居們只剩十幾戶。日久天長,風吹日曬,原本先天不足的眷舍,益顯龍鍾老態;周遭的農地也逐漸化為水泥叢林,每每遭受颱風肆虐、淹水之苦,便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魘。 民國八十五年省住都局與軍方合建國宅,咱們眷村一夕間房價飆漲,最後頂讓一戶的成交價一百五十萬元,和當年二千元的價碼,相去已不可以道里計了。 雖然只是區區五十來戶的眷村,可是前前後後人才輩出,如文壇知名女作家:郭良蕙、郭晉秀;小一輩的有天下雜誌特派總主筆、《孫運璿傳》執筆人楊艾俐、資深新聞學者馬西屏,都耳熟能詳。軍職方面更是濟濟多士,中將有國防部次長劉書文、輔導會前副主委高仲源;少將有張緒、王迪、馬位文、譚志為、李文忠和劉忠本。此外,張耀江、譚志為、胡撫城先後擔任總統座機組組長及駕駛員,堪為一時之俊,老鄰居們無不引以為榮。而全省聞名的「黎記冰糖醬鴨」也是出自「崇蘭里」。 民國八十九年七月間,兩棟十二層的「崇仁國宅」大廈落成了,舍下獲分配的房子在十樓,坐北朝南,方位極佳,景觀清麗,視野遼闊,採光充足,蚊蚋絕跡,桑榆之年有此安居之所,無限寬慰;但感恩之餘,仍然懷念那段竹籬笆的眷村歲月。(點閱次數:2191)